张田勘
需要纠正的观念
饮用咖啡一直被视为是相对安全的。但是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的研究者10月16日在美国神经科学年会上公布的结果令人惊讶:母亲即使接受低剂量的咖啡因,也可能对胎儿发育不利。在此之前,医学界尚未对此进行过系统研究。
所谓低剂量,相当于人每天喝1~2杯咖啡所含的咖啡因的量。这一发现意味着对咖啡情有独钟的准妈妈要像男性需要彻底戒烟一样,避免饮用咖啡。
目前的各种健康指南对于孕妇饮用咖啡的限量为300毫升以下,而这个量已经与影响胎儿发育的量相当。研究表明,咖啡因能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如果母亲喝咖啡,即使只喝一杯,发育中的胎儿也需要4天时间来清除母亲所喝一杯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
孕妇饮咖啡 孩子易多动
研究人员在动物实验研究中发现,即使是低剂量的咖啡因,也可能引起胎儿大脑细胞的变化和行为变异,如神经兴奋和行为冲动。研究人员推测,人类很可能会像小鼠一样,如果孕妇经常饮用咖啡,生下的孩子可能也容易出现神经兴奋和冲动,甚至罹患多动症。
在最初的实验中,研究人员检查了其母鼠给予咖啡因的新出生幼鼠的大脑细胞。母鼠所给予的咖啡因相当于成年女性在怀孕期每天1~2杯咖啡。结果发现,小鼠大脑的海马回细胞(海马回参与记忆和空间定位)产生了奇怪的效应:这些细胞吸收了少量的谷氨酸钠,使脑细胞更容易兴奋。
为了弄清大脑细胞变化影响行为的过程,研究者选择摄入了咖啡因的母鼠所产下的幼鼠进行行为测试。结果发现,幼鼠没有认知缺陷,只是行为更加主动,表现在它们更愿意探索新环境。研究者观察到,把它们同时置于一个连有较大亮光区域的黑暗空间时,正常小鼠平均要花4分钟才会走出较大的亮光区域,而受到咖啡因影响的小鼠则只平均花费25秒钟就能走出来。其他实验还表明,受到咖啡因影响的小鼠会花很多时间与其他小鼠交流,就像患有多动症。但是咖啡因对大脑细胞是如何发挥作用,又是如何影响行为的,还有待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在做这个研究的过程中,恰好一位研究人员的妻子也怀孕了,他立即让妻子停止饮用咖啡。

您现在的位置: 
